搜尋

分享:

預購 【香菇黑早冬菇】300g分享包

榮獲107年「菇城囍事」經典大賞-香菇評鑑-菇后。口感較厚實,香氣較濃郁

系統編號:
871559
品種簡介:
香菇品種:黑早品系香菇(菌床栽種)

黑早冬菇適合栽種的時間溫度較低,因此生長緩慢,所以口感較厚實,香氣較濃郁。
產品簡介:
1.烘30個小時及四階段細火烘培,使香菇展現最天然的濃郁香氣。

2.全程無使用農藥栽培,並通過產銷履歷、SGS 310項、財團法人中央畜畜會無農藥均未檢出,安心無毒用心的好品質。

3.榮獲107年「菇城囍事」經典大賞-香菇評鑑活動菇后肯定。
保存方法:
我們的香菇會呼吸,所以開封後儘早食用完畢。保存時,建議使用密封袋及容器封裝保存於乾燥,隔絕空氣接觸,請勿放入冰箱,以免受潮。並儲藏於通風陰暗處,避免高溫潮濕而變質。
配送方式:
付款方式:
 

 

新社位於山區所以日夜溫差極大,非常適合種植農作物, 至於蔬菜類的最大宗就是香菇!全台都有種植香菇,新社就有占八成左右! 

 

 


 

而會推薦佩紋的香菇的分別有以下四點原因

 

1.堅持烘30個小時及四階段細火烘培,使香菇展現最天然的濃郁香氣。

 

採用低溫慢培的技術,雖然耗電且又費時費力。卻可以使香菇不容易因高溫過乾,而產生泡不開的現象或是產生苦味),且烘烤後的香菇濃縮比新鮮香菇還更有濃郁的香氣與營養,也延長放置的時間。

 

 

2.無農藥栽種、無毒檢測、用心栽種、安心有保障。

 

全程無使用農藥栽培,並通過產銷履歷、SGS 310項、財團法人中央畜畜會無農藥均未檢出,安心無毒用心的好品質。

 

104年「產銷履歷認證」、104 SGS檢驗310項無農藥檢測報告

 

  

 

 

105、106年 SGS檢驗 310項無農藥檢測,107年財團法人中央畜畜會無農藥檢測

 

     

 

 

 

3.榮獲107年「菇城囍事」經典大賞-香菇評鑑活動菇后肯定。

 

 

 

並在2017年榮獲農委會「菇城囍事」經典大賞-香菇評鑑-菇后,新社香菇評鑑 中國時報-新社香菇評鑑 菇王、菇后出爐

 

這對自己種的香菇的堅持以及努力的最好的回饋!知道自己的用心的成果獲得肯定,十分開心,並會持續努力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目前主要栽培的香菇有兩種品種分別是271(夏菇)和黑早(冬菇),兩者的差別並不是在於採收的時間,而是在於菌種

 

兩種不同品種的香菇特色風味不同,黑早冬菇:香氣濃郁,271夏菇:香氣清,如果是要炒菜用,其實夏菇就很有香氣,但如果還要煮湯的話,冬菇比夏菇更適合,因為它因為生長慢比較厚 ,煮湯吸附滿滿湯汁更好吃。

 

由於冬菇適合栽種的時間溫度較低,因此生長緩慢,所以口感較厚實,香氣較濃郁,但它的香氣和厚度都比271(夏菇)還高!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乾香菇烹調前,先以冷水浸泡,更能凸顯口感及香氣,較不容易破壞營養。

 

1.浸泡前,先用冷水將表面沖洗乾淨。


2.浸泡時,將香菇蒂頭朝下以利吸收水分。


3.浸泡時間長短視厚度而定。冬菇因為比較厚,時間約為30-40分鐘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們的香菇會呼吸,所以開封後儘早食用完畢。保存時,建議使用密封袋及容器封裝,隔絕空氣接觸,並儲藏於通風陰暗處或冰箱,避免高溫潮濕而變質

 

 

 

 

 


傳承 也是一種美麗的夢想

 

 

佩紋:「我承接爺爺和父親的香菇農場,從服務業回歸農業。年輕人的夢想不一定要很遠大,簡單的香菇也可以種出滿滿的幸福。」

 

 

  

 

身為菇農世家第三代,佩紋說,1974年爺爺與友人向日本師傅學得技術,成功研發世界首創的太空包種植,推動台灣香菇的產量成長,由於爺爺、奶奶老邁,只有哥哥傳承父親的1甲地,因人力嚴重不足,2012年6月她決定辭去舒舒服服吹冷氣的上班族工作,回鄉投入栽種,當時負責販售香菇的父親還真是捨不得,擔心弱不禁風的她吃不了苦頭,但她堅持「爺爺最初的努力,更不能在這裡放棄」。

 

 

 

經營香菇農場是佩紋料想不到的辛苦,因為在過去只是偶爾幫忙,而接手之後全程都得參與,要搬每籃十多公斤的香菇包、彎著腰觀察香菇的成長趨勢、採收期間全程蹲著與時間對抗到採收後的分級包裝,儘管如此她從沒有放棄的念頭,反而樂在其中。

 

 

 

除了跟家人的經驗傳授以外,引進更多的新知之外,並到農業試驗所學習香菇栽培,從課堂上老師的指導再對照自己種菇的狀況,反覆修正。

 

 

 

香菇的基本養分來源就是太空包,再來是養菌(將菌種植入太空包內,須經過培養期約四個月)。而香菇在培養期很容易受到感染,所以維持環境的乾淨很重要,然後割孔讓菌絲長成香菇,再用沉重的滾輪來回滾動,藉此刺激香菇長大,而香菇的成長要1.隔絕光照2.溫度 3.濕度都須控制得宜,若照料的適當可以多次採收,但由於氣候的變化,相較於過去香菇的產量已降低許多。

 

 

「以前大家都是憑藉著經驗種香菇,如今氣候暖化、異常、多變,不能再墨守成規了,必須要隨時應變。」

 

 

 

而香菇的採收就像是一場與時間的拔河賽,在陰暗的室內,不能開窗通風以避免昆蟲飛入,成長中的香菇吐著二氧化碳,滿室悶熱空氣稀薄在夏天尤其辛苦,從天沒亮就開工,到晚上香菇仍在生長,須把握時間採收,要在香菇最漂亮的時候採收,全程都須人工也須憑經驗(看香菇的菌傘的開度,要選八分開的,雖然說十分開的菌傘會最大,但烘烤後的口感會比較乾扁影響口感)。

 

所以要準確判斷是否為黃金採收期,香菇成長速度快,若無法精準掌握,也會錯失採菇時機。

 

 

因此香菇採收時,清晨四點就起床,蹲著移動,一直採收到半夜一、兩點,馬不停蹄都是為了掌握時效,以免菇傘一旦擴開了,價格也就隨著賣相而下滑;幾天下來,兩腳痠累幾乎失去知覺,「這麼辛苦,難怪爸爸說『那是男人在做的』,努力了一年,終於迎接豐收,就像十月懷胎的成果,雖然辛勞,卻也甘之如飴。」

 

 

 

 

烘乾時間延長 多一道人工篩選程序

採收後的香菇,除香味、色澤、厚度都經過嚴格篩選分級外,每朵香菇的蒂頭均要求一致的高度,進烘乾設備烘30個小時及四階段細火烘培,以保持香菇的鮮味。

 

 

 

送進烘乾設備近三十小時,以保持香菇的鮮味。進烘乾設備烘30個小時及四階段細火烘培,也才能使香菇展現最天然的濃郁香氣。而烘焙時必須不斷拿出來翻弄,以免香菇黏在一起。

 

佩紋經過不斷嘗試及調整,把烘乾香菇的時間從二十六個小時,拉長到至少三十個小時以上,避免香菇內部鎖有水分而不易保存,只要保持乾燥,香菇約能保存一年。

 

 

 

圖:烘乾過程除了多道手續麻煩之外,烘乾和現採的香菇比例到底是多少呢,烘乾後的香菇 只剩現採香菇的1/13重量 。但整個味道、營養都濃縮了,香氣十足!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保持香菇的好品質,慢火烘焙、香氣馥郁,我有信心消費者能慧眼識英雄。」佩紋秉持著初次栽種的精神,悉心照料,相信朵朵香菇都是用心栽培的好味道。

 

 

 

圖:台中市農會&農業打工團一同舉辦「香菇體驗」(當天體驗項目為1.採菇、2.剪好的香菇就要進入修剪、3.挑壞包、4.分級包裝。

 

 

未來佩紋還想規劃與校園配合生態環境導覽教學,提供孩子一個寓教於樂的園地。回顧從農的這兩年,過程雖然辛苦,但看著自己一點一滴的付出,最後得到顧客的肯定,實在令人滿足。

 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報導採訪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台中好生活雜誌 No.12青年農民返鄉開拓新天地「厚工」烘出香菇天然香氣(點選連結可以看雜誌內容)

 

 

 

 

豐盟新聞 0520百貨客服返鄉接父老棒 呂佩紋樂當菇農 -注重品管添購設備提升新鮮度 香菇品質獲好評

 

 

   

自由時報- 從百貨客服返鄉接家業 呂佩紋樂當「菇農」-將客服工作經驗應用在經營香菇農場上,藉此提升品質

   

 

 

 

BLTV人間衛視-青農返鄉種香菇 呂佩紋樂當菇農-評鑑比賽獲肯定香菇種出一片天

 


    

 

    

 

 

中時電子報-台中女客服返鄉當菇農 擦亮家族招牌(點選連結可以看報導內容)

    

professional people 今周刊  呂佩紋-傳承  也是一種美麗的夢想

    

 

 

中國時報-新社香菇評鑑 菇王、菇后出爐

 

 

備註:本文章的圖片、文章、影片部分內容引用取自佩紋的獨家採訪!這些文字、影片報導、影片採訪、都可以看到佩紋對自己種的香菇的堅持以及努力!

 

 

    

 

「只要種出安全高品質好吃的香菇,就算再忙再累也都值得。」

 

1.來自新社的口感厚實,香氣較濃郁的新鮮乾香菇。

 

2.烘30個小時及四階段細火烘培,使香菇展現最天然的濃郁香氣。

 

3.通過產銷履歷、 SGS 、年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370項無農藥檢測。

 

4.榮獲107年「菇城囍事」經典大賞-香菇評鑑-菇后肯定。

 

 

 

新社阿生蜜柑 

蜜蜜柑園LINE生活圈

有我們的最新動態、資訊分享 購買、查詢聯絡資訊更方便